各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南投陈老师的来信

     当我跟他穿梭在大街小巷,不需言语交谈,用眼神交会,他…就知道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长久的相处下来,默契早已熟稔。狡黠的眼神搭配灵巧的身手,仿佛无懈可击的完美组合,旁人不时投以钦羡的目光,他就是我的好朋友好伙伴,台湾犬。
    虽然狗狗是经过寻寻觅觅后才由土狗兄那儿取得,但其优异的表现及贴心的安慰感让我不曾后悔过。自拥有他之后,生活虽较之前忙碌,然而工作之余的陪伴嬉戏,却是另类排解工作压力的良方。我的心里非常感谢土狗兄,因为如果没有土狗兄锲而不舍的寻觅、不计代价的复育、滴水穿石的恒心以及咬紧牙关的苦撑,很可能这辈子都没有办法饲养如此原始道地的台湾犬,很高兴能躬逢其盛,倍感光荣。
当初决定养狗时,正好是“可鲁”风潮正盛的时候,看到这型讨喜的犬种,也曾深深被他友善温和的天性所吸引,不过我的需求是能看家、勇护主、有胆识、少疾病、够贴心的多功能犬,所以我最后舍弃考虑再三的各种世界名犬,选择台湾犬。
    台湾受到全球普遍景气不佳的冲击下,近几年大环境始终不见起色,同时衍生不少社会问题,有的人成为月光族,想找个勉强糊口的工作也要大费周张,也有些辛苦的劳工,一份工作没办法养家,只好四处兼差维持生计。
    父亲的友人知道我爱狗,曾揶揄得说在现在的景气之下,人都快养不活了,更何况养狗。当时我没说什么。不过大环境不佳乃无奈的事实。许多狗被无力饲养的主人遗弃变成无家可归的流浪狗,终日在街头流浪,运气好的让有心人带回家中饲养,有些动作稍慢落得被捕捉,只能眼巴巴地等人领养,乏人问津者或许最后被扑杀的下场。犹有甚者遭丧心病狂者虐待,或一个不小心,走在马路上被南来北往的车辆撞击、辗毙。看在我的眼里,满是心痛。
    狗的寿命依品种及体型的关系各有不同,但平均至少都有十年以上的寿命,一旦决心养狗,应该要有长期相伴的心理准备,无奈的是,近日来媒体相继报导在景气持续低近未见起色的情况下,竟有一股竉物的弃养潮出现,光是某县市的流浪动物收留中心一个月就有多达十余条名贵大型犬遭到弃养。也有部分宠物美容中心遇到顾客留下假资料的方式遗弃狗狗......这无疑是下下之策!
    人过的辛苦,狗何尝不是无奈也无辜。我们应呼吁有心养狗的朋友检视自己的决心及能力,繁殖者也要负起责任,过度且方向不正确的繁殖,热卖风潮过后,可能就是弃养,血缘过近亦造成犬只先天不良,如此恶性循环,令人无限悲伤,网路世界的的发达更是推波助栏的原因之ㄧ,可惜迟迟未见主管机关执行公权力。
相较起一般常见的竉物狗或玩赏犬,台湾犬的饲养应该容易许多,他属于杂食性动物,不挑食什么都好,只要不过咸、辣而且卫生,都能吃的津津有味,记得有回上山拜访陈大哥,什么年糕、高丽菜、豆腐,通通下锅熬煮再滤去油水,这也让我大开眼界。试想先民连吃饱都有困难了,怎么可能会有多出来的食物专门喂狗,所以他坚持符合杂食性动物摄取食物的原则,而尽量还原过去的时空背景进行复育,果然培养出的台湾犬,正港具有原始性能,其中不挑食的习惯,也让身为饲主的我们省下许多饲料的开销。加上台湾犬的被毛短易整理,连上美容院的钱都省下来了。
    十月底看了慈济大爱台“发现”节目:台湾犬专题报导。台湾犬的镜头一出现,我便红了眼眶,要将这一幕呈现在国人眼前,多么的不容易,终于又有人注意到我们的国宝犬,用心介绍给国人知道。节目内容细腻有条理,娓娓铺陈台湾犬的起源,再辅以介绍台湾犬的现况,让台湾犬的饲主现身说法,则更具说服力。尤其在自然环境中进行的复育工程,提供台湾犬自在奔驰,心里感动万分。台湾犬的存在宛如山林的守护者,原始、机灵、轻巧,忠心、奔跃、动感、舒畅。全身的结构皆是为了适应大自然逐渐演变进化而来。我认为台湾犬亦可为人师,人类经常为了文明、建设,屡屡伤害大自然,造成大地之母伤痕累累,结果现在天灾不断,宛如大自然的反扑,相对台湾犬不会采取激进的对抗,他选择委身适应,层层演化的发展,反而更融入大自然,不仅保护自己,也保有青山绿水的永续生存环境。
    台湾犬的十八般武艺令人激赏。居家饲养的台湾犬,有如隐藏在市井中的武林高手,飞檐走壁、听音辨位、回首猎迹如探囊取物般轻松自在,果然在黑心商品充斥的不安中,爱用国货才是最佳选择。土狗兄为了台湾犬也奋斗大半辈子了,坚定不移的信念已得到多方认同,所培育出的台湾犬也倍受肯定。近来前去探望他时,觉得他的体力经长年累月的过度透支,已大不如前。希望他能更爱惜自己的身体,好好保重,更由衷盼望各界朋友伸出援手,给在这条路奉献心力数十年的勇者一些温暖,让他觉得此行并不孤单。


                                    后学陈老师笔 2008.11.19

 

 

 

虽然台湾犬深具野性,但对主人的话可是言听计从呢
如果营养均衡加上充足运动,自然流露健美体态
巡守范围大 对居家安全为一大保障
呼之即来 对主人十分顺服 教养十分简单
驻足警戒 不怒而威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