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高雄正修科技大学 王老师的来信

        陈前辈你好

    在96年暑假两个月的时候,每天到学校都拨空上网阅读有关您与台湾犬的点滴过程及犬种的传承,还有台湾犬的习性。忘了自我介绍,小弟敝姓王,从小就是运动员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目前在高雄县的澄清湖旁正修科技大学“运动健康与休闲系”及体育室服务,本身专长项目—排球,也带领学校排球校队在96年12月取得大专排球联赛分组冠军,已在今年3月参加总决赛取得第一名。
后学在学生时代参加排球比赛也都有佳绩的表现,在高二的时候已经取得全国高中组的冠军,高中毕业保送到台北体专就读,当时就住在打社会组<林铭实业>教练的家,位于永和中正桥下前面有个大庭院,房子的旁边有一条很长的走道,养了一整排的犬只包括狼犬、松师、洛威纳、纽芬兰救生犬,在台北就学的三年时间也间接的学到帮狗配种、接生,当然也有犬界的朋友会来聊一些关于犬只的知识与经验个人获益良多。遗憾的是民国72年~75年好像没有台湾犬的踪影﹝在平地﹞,而当时也没有电脑资讯那么发达,所以未能接收到台湾犬的讯息及相关资讯,实感惋惜。
    毕业当兵退伍后先到国中代课,有一天我大姐在自家门口看到一只走失或人家遗弃的母约克夏犬,当时毛很脏很乱又有皮肤病的状况下,大姐二话不说马上抱到浴室清洗,待整理干净后擦上皮肤药膏,日后狗儿状况良好,也配种生下六只小狗,全家都没有经验下父母感到惊讶,我怎么会帮小狗接生,因当时在台北所学到的刚好都配上用场,后来又留下两只母犬,有一次三只母犬在同一天晚上分娩生完已是早上六点多,一共生了17只幼犬,连同三只母犬,家中共有20只那么多,养了一段时间父母也觉得累,养这种观赏犬,时时刻刻都需要人照顾,出门一定要使用牵绳,不然约克夏可能会走丢,不像台湾犬在玩耍之余都还是随时观看主人的动静,两者的性能差异实在天壤之别。
    而我家后来也有遭遇宵小光顾的经验,那天晚上刚好下着一场豪大雨,约有三、四名窃贼侵入家中,当年家父经营西药房的生意,连进货运功散赠送的衣服也被拿走,屋子旁边有一条防火巷而且都有窗户,歹徒就是剪断铁窗后进到家中,我们猜想这些衣服大概是他们被雨淋湿后偷去更换的,庆幸的是这次的事件里,我的家人都没有受到伤害,因为一楼为店面,父母都睡在二楼,姐弟们则睡三楼,精明的歹徒便利用凌晨三点多家人熟睡且雨势滂沱之际趁机下手,隔日到警局报案,警察也说人平安就好,因为我们家旁边都是巷子,这些巷弄无形中成了四通八达的通道,这类的窃案时有所闻,所以三年前家父便将西药房的生意结束了。
有了这类的教训后,再接触有关台湾犬的资讯后,深深觉得假如家里有养台湾犬,这类的不愉快经验就不一定会发生了,有台湾犬在,不要说破坏铁窗,恐怕就连打自屋房经过,灵敏的台湾犬可能就会示警了,歹徒便会产生惧怕的心理,不敢再贸然行动,想到这很惋惜太慢认识台湾犬,太慢了解台湾犬忠心护主的优秀本能。
    最近又不自主上网观看陈明南大哥的“啸五峰台湾犬网站”,突然有感而发提笔写了一封信给前辈您,运动员出身的我,对您复育台湾犬的热爱执着与坚定,深感敬佩。
                                                        

                                                                小辈 王老师敬启 2008.10.11

 

本校排球队与校长合影,拿奖杯是小弟本人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