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我的爱犬–巴洛

         将近两年前开始决定要养狗,当然在这之前已经内心挣扎很久(好几年),一方面考虑工作因素无法正常溜狗,一方面考虑台北市大楼及公寓实在不适合。几次在爬山的过程中遇到有人带着台湾土狗,那种矫健、忠诚、肯定的眼神及身影一直深映脑海,所以决定养狗就选择要台湾土狗。因为工作因素偶而到山区或原住民地区,经过原住民朋友的口述,听到的几乎都是说台湾土狗是他们最要好的朋友之一,他们常描述从狗与山猪格斗的过程,从中学到狗的勇敢、坚毅、不退缩的精神,只要是要带狗出去时,通常煮好饭菜甚至是让狗先吃。

        于是我开始搜寻土狗踪迹,原本想从原住民朋友那里取得,却不幸误食农药连母狗都死了,就这样等了一年多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后来开始在网路上搜寻,就这样认识了土狗兄。那是一个星期六下午,怀着姑且试之的心理,因为网路上诈骗实在太多了,第一次电话中与土狗兄连络时,他大概简单说明,并没有给太多压力,要我自己再思考看看;隔一星期又拨给陈大哥,要求过去现场走走,陈大哥大概说明了狗场位置,就这样误打误撞摸到了狗场,刚好有犬友带狗回娘家,那一次的见面,又改变我对狗的基本认知,就这样聊了快两个小时才离开,我想接下来的工作应该是说服家人了。

        接下来则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这期间我开始阅读养狗相关资讯书籍,终于在一段连续假期前接到土狗兄来电通知可以过去领狗,就这样巴洛开始进入我家。一开始还好有个连续三天假期让我可以跟它相处,它也很快适应,晚上也不哭闹,至于大、小便好像也不用太教,凶它几次就知道了。这狗真是聪明,基本动作大概做个几次就了解,重复练习后就完全上手;服从性高,连吃饭也是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看过一般的狗吃饭皇帝大,连主人都凶,可是巴洛是可以叫它停止,甚至边吃边摸它或手去动狗盆,摸狗盆食物它都不会生气,由于从小社会化完整,所以当初担心养在都会区内会出乱子(人家说土狗很凶,尤其是陌生人),结果幸好它个性稳定从不乱叫而友善,但是在捍卫自己的家园或领域则是威猛,除了公司的人,凡是快递、邮差、楼下邻居、访客、公司其他人的朋友一律都先被它挡在门口,吠声简直是吓人,真是太威了,但是一般在外面溜狗时却又相当稳定,除了遇到其他公狗好像要争领导权,特别是比它大的狗会主动挑衅外。了解它的人都知道他实在很体贴又爱撒娇。

         在都市内他的行为不了解的会以为有点胆小(其实该说警戒心高),经常会被机车或布招牌吓到,特别是怕搬货的工人及货车,但是到了野外马上又勇猛无比,一有动静经常冲进树林里搜索猎物(虽然都是空手而回......),走在林道上会保持在主人前面约十五~二十公尺左右,然后来回巡视主人身边,据原住民朋友说这代表狗的胆子大,如果一群朋友出去它也会前后来回巡视队伍;有几次测试它,故意在林道上蹲下假装有状况,它会马上跑回来你身边。爬山越野、跑步爆发力强,变换方向、跳跃也都表现完美,跟我当初预期的性能完全符合。

        现在一岁六个月,大概24公斤,当初土狗兄说这只狗以后带出去大家会很称赞,果不然,带出去时特别是老一辈的长者都会说这狗耳多漂亮(七个月左右它完全立耳)体型好,加上我常带它爬山跑步,肌肉体格健壮,毛色黑而亮,附上养狗以来的心得及照片,供大家参考,陈大哥......感谢您培育出的优良台湾土狗品种,希望有机会带它回去犬舍,谢谢!

                                                                                                              李先生  2008.4.23

2个月

2个月-脚掌

6个月

6个月-戏水

14个月

15个月-户外

15个月-跑步

15个月-运动

15个月线条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及图片的版权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