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黑魔女啸萱(上集)


  给土狗兄的一封信: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也快四年了。回想起当时,会到啸五峰犬舍寻找一只有缘的台湾土犬,只因为我父亲只喜欢台湾土犬,想给父亲一个特别的惊喜,当作父亲节礼物。于是打电话给土狗兄,约定好看狗的时间。再邀约我弟弟一起前往土狗兄的台湾犬保育中心,迎接家里新成员。当时并不知道土狗兄会给我们什么颜色、血统…的幼犬,但我们相信土狗兄会挑一只健康、活泼及充满土狗味的幼犬给我们。因为这只小土狗的未来并不是要在繁华的城镇里渡过,而是要回到位于大霸尖山北端尖石乡秀峦村原始的高山泰雅族部落。曾经有一位作者「陈铭磻」先生,写过一本「尖石梦部落」一书中,就是在叙述五○年代迄今的尖石乡…。我个人认为最为真实的部份,莫过于「尖石梦部落」一书中封面右上角「泰雅勇士雕像」。从竹东镇经内湾就可直接进入尖石乡的大门口,再经过尖石大桥往锦屏村,要前往那罗部落的路上首先就会看见宏伟的锦屏大桥,桥身内外雕刻着泰雅族人以前的种种、传说…等艺术雕塑品,栩栩如生。桥旁石崖壁的顶端上,站立着一位泰雅勇士及台湾土犬的巨大雕像,气势雄伟,这一切足已表达出过去古泰雅族人刻苦耐劳、资源缺乏及喜爱台湾土犬的生活写照。

  当我们到台湾犬保育中心时,犬舍的环境其实改变并不多。改变最多的当然就是土狗兄囉!岁月不饶人,土狗兄看起来比以前老了许多。但始终唯一不变就是土狗兄保育台湾犬的那一颗心。我们到犬舍时,土狗兄才进去舍内的山坡地把满身都是黄泥、落叶及洞穴中的虫子的黑色小土狗给「挖」出来。因为我已经看见了小土狗相当活跃的生命力,随意的挑选了一只都很满意。小土狗那时侯也才两个月左右,所以决定先自己饲养一段时间后再送给父亲。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小土狗除蚤,小土狗的身体状况还不错,接着驱虫、接种疫苗…。之后帮它取了名字叫「啸萱」,希望长大之后是个大美女。很不幸的有几只跳蚤跑到我家拉不拉多犬的身上,过了几天后,拉不拉多犬的身上开始掉毛、红肿、皮脂屑变多、异味…尤其是在臂部及尾根处最为严重。当时我发现拉不拉多犬的身上有几只跳蚤,我本身就是一位兽医师,就直接帮自己的爱犬治疗。大约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治愈,在兽医的小动物临床医学上这是属于跳蚤叮咬后引起的一种皮肤过敏症现象。但这对小土狗的影响看来似乎是不大的,真正原始血统的本土化体质确实与众不同。

  啸萱在家中居住的第一个月,我发现它警觉性特别的高。因为我住的是一栋老公寓,上下、左右都有邻居。还真的怕会吵到别人,所以决定要训练它一些小礼节才行。虽然我是一位经过严格训练的训犬师。但对于像啸萱这种对外界警觉性特别高的犬,要完全训练到可以控制它不要乱叫是有一些「小撇步」的。毕竟行为心理学的问题是要花时间才能解决的。还是得从基本服从训练开始教起,这样成功的机会比较大一些。单从基本服从训练的角度来看,年纪虽小的啸萱理解能力、服从度来评量的话跟拉不拉多犬或其它犬种成犬相较是不遑多让的。

  
基本动作:准备吃舨的训练动作

  就以这一张相片来说明,看似很简单要准备吃舨的训练动作,但其背后的学问是有一些可以去探讨的:

  一、左边为拉不拉多犬,名为「哆哆」,右边就是台湾犬,名为「啸萱」。哆哆当时为一岁多,而啸萱理解力佳,当时才三月龄。可以同时,等候「开动」的口令才能吃饭。

  二、这两只狗必须先单独学习一些口令才行,包括:「坐下 - 等待、卧倒 - 等待、好 - 停、可以 - 不行…等」。才能完成相片(一)的训练动作,只要方法得当耐心教导,哆哆也能拥有像啸萱这样的稳定性。

  三、不论是「坐下 - 等待、卧倒 - 等待…」稳定性都是一样的好。

  
基本动作:坐下 - 等待、卧倒 - 等待…

  四、在吃饭的过程中,不会去抢别只狗的食物、打架…就算把两个碗靠得很近也是如此。

  
基本动作:吃饭的过程中...

  五、在没有食物的条件下,也是可以作好「坐下 - 等待、卧倒 - 等待」的动作。下面两张相片显示这两个基本动作运用在生活上,这才是训犬最终的目的和期望。

  
基本动作:坐下 - 等待

  
基本动作:卧倒 - 等待

  台湾土犬在幼犬时期,学习的能力是特别突出。就以「定点排尿、排便」这个训练科目来作一个介绍:拉不拉多犬「哆哆」幼犬时期,约三月龄开始训练此科目,花了我约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从屋内的到处乱排粪尿开始,首先训练在屋内报纸上的定点排尿训练,慢慢移向外面的阳台上定点排尿。以这只拉不拉多犬「哆哆」约用四至五周就可以确实到阳台上定点排便,而不在屋内排便。我个人以兽医师及训犬师的身份来作个评量,这个训练科目是很成功的。毕竟有些狗到了成犬的阶段还是做不好此科目的。台湾犬「啸萱」到新家时,它并不知道那一边、那一处是可以让它自由排便的地方。头一两天,也是在家里到处乱排尿、排便。经过数次的教导及饭后把啸萱抱到屋外阳台上训练定点排便,很快的就会到屋外的阳台上定点排便,约只花一个星期就可以很确实的到屋外的阳台上定点排便。为何有两种不同的训练方法,很简单的说明:我观察到台湾犬「啸萱」会模仿拉不拉多犬「哆哆」到屋外做定点排便,啸萱也能理解主人是允许在屋外的阳台上排便。作个小结论:「我观察到两个有力的训练因素存在时,我就会改变定点排便训练的内容,主要是啸萱的学习能力、理解力加速了它完成此科目的成功率,也缩短了训练的时间。训育爱犬是一种活的艺术,而不是一成不变用训犬公式来完成每一只狗或训练的科目。

  基本服从训练是所有犬只初、中、高级训练的基础,而坐下-等待,卧倒- 等待是基本服从训练的根本。有了良好的基本训练动作之后,才能有效的应用在各种的训练科目上,如脚侧停坐、脚侧伴行、坐下及招来…等。我们必须要去了解的一点,所有训练的每一项作业及训练科目,必须由「脚侧停坐」开始,训练动作完成后,也必须由「脚侧停坐」来结束。这是成功训犬重要的关键。

  近年来,训犬技术的演变及训犬观念上有了很大的改变。然而这些新的训犬技术及观念对家庭饲养爱犬给予很大的帮助,专业训犬科目来说,早期训犬方法可能占了比较大之优势。若能采取新式及老式混合之后的训犬技术,相信是比较好的一种训犬方法。现在有许多的训犬师、犬心理治疗师,比较喜欢使用软性、行为性、食物法多种的训犬模式来教导爱犬,跟以往比起来诱导式方法训练犬只的机会似乎少了许多。新式及老式训犬方法各有各的长处,与其比较那一种方式好,倒不如去研究哪一种训练方式适合当时的状况或阶段还比较有意义。

  每一只狗或不同品种的狗在性格上是不太一样。我家的拉不拉多犬「哆哆」个性温顺、好动、服从性高、爱吃、可以接纳别只狗,但是哆哆较谨慎、警觉性高、领域性强。在这样条件之下,我的训犬方式:新式占70%,而老式30%来完成。如果是老式的训犬方式占的比例较高的话,有可能会导致哆哆的性格更为胆小,对训练课程会失去兴趣及信心,很容易就会导致失败。

  台湾犬「啸萱」在性格上来说,很会保护自己、好动、不喜欢被压抑、不随便乱吃东西、不会马上去接纳陌生事物,但是啸萱警觉性高、很会看家、只相信自己的主人。在这样条件之下,我的训犬方式:新式占30%,而老式70%来完成。首先我必须找出它喜欢的物品,以培养啸萱对物品的兴趣、咬住物品的慾望及拿回来的慾望。还要记得啸萱喜欢的物品是什么、有那些呢?测试结果:啸萱对会慢慢移动之物品、手套、球、软的东西比较有兴趣。我就利用手套跟啸萱玩游戏,从游戏中培养对训练科目的兴趣及对主人之信任度…。如果啸萱对物品有了高度兴趣之后,就可以以诱导的方式来训练各种科目。啸萱年龄约三个多月大时,它咬住物品的慾望及咬合能力是很强的,对日后的训练会有很大的帮助。

  
啸萱 约三个多月大时,咬物训练

  与爱犬相处、互动是个人工作忙碌之余生活的最佳生活调剂,关于「啸萱」的尔后训练过程,请待续......。

  
啸萱 约一岁多时相片

  
啸萱 约二岁多时的相片

  下面的相片是今年八月底拍照的。我个人认为台湾犬越老越耐看,气质更好、土狗味更显著,慢慢欣赏别有一番风味。

  
啸萱 约三岁多时的相片

  
啸萱 约三岁多时的相片

  敝人以上所有文字内容、相片的版权,归啸五峰犬舍所有,请勿转载或盗用,请尊重智慧著作权,谢谢合作,违者必究。  

  邱兽医师 / 训犬师 台中 200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