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叫台湾犬太沉重

台中大里 戴老师 94.3.24

谁能告诉我,什么是台湾犬?…他的真义为何?是不是蝙辐耳、山羌头、蒜头趾、镰刀尾外加一副忠义胆就等同于台湾犬呢?

美国与苏联的冷战早已结束,柏林围墙的崩倒促进东西德的合并,台湾与中国大陆间的三通问题从解严迄今已逐渐破冰,只是,台湾犬界的大和解何时露出曙光呢?难道是背负历史的枷锁让拖行的步履蹒跚,叫台湾犬太沉重。

近几年来养育台湾犬的风气大开,犬界的同好们以拥有道地的台湾犬感到满足及骄傲,起初大家为了提升台湾犬的性能、质感,积极用心复育,优生配种,着实培出出许多令人眼精为之一亮的好狗,这原是一桩美事,却也不经意的成为意气之争,台湾犬界从浑沌不明的糢糊地带进入百家争鸣的战国时期。笔者曾经凭着对台湾犬的一股热情四处拜访犬界的先进,记得有一次参访某家犬舍,舍主在言谈中流露出对自家爱犬的信心与成就感,不过在经验分享的同时,却也不留情面的对其他犬舍给予不留情面地数落一番,所谈论的话题逐渐由狗谈论到人,再牵涉到人所养的狗,结果弄得我只好尴尬地离开,匆匆结束访问的行程。

依西方教育家迦纳所言,人的智力可分为有八种面向,分别为语言智力、空间智力、音乐智力及肢体动觉智力…等,孔子的重要教育主张之一为「有教无类」及「因材施教」,这与现今学校教育提倡的「适性教学」有异曲同工之妙,以上哲人的教育主张深深影响我对养育台湾犬的观念及方法。人虽有八种以上的智力,却因遗传及后天环境的交互作用下而无法样样精通,只能考量身心发展、能力、兴趣和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最有把握的领域发展,亦即「学贵专精」。若强求广泛,恐怕只落得「鼯鼠五技而穷」之憾。若以台湾犬的性能而论,虽属多功能高智慧犬种,但训练上宜观察其行为发展,取天赋较高的本能为主,逐渐引导,开发潜能让他能淋漓尽致地发挥,优越的性能必能表露无遗。故说把好的东西放在正确的地方才能有相得益彰的成果。例如将猎性强、爆发力佳的台湾犬带到山野间狩猎,是循着他的天性去从事适合他的工作,相反的具有狩猎特质的台湾犬若带到都市里看家当玩赏犬,看管上一不小心便有可能将邻居的大腿、小腿当成活蹦乱跳的山林野物,此时狩猎的本能便被深深呼唤,凶猛的特性虽在,只怕成了饲主最大的精神负担,您能怪这只狗的不是吗?所以我认为台湾犬的训练要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考量,既然要养在都市看家,最好不要刺激他狩猎的基因,应从服从及稳定着手,会较理想。

谈到了天性,在我个人认为性格差异的最主要原因往往是遗传及后天环境的影响,可见血系和后天教育在台湾犬行为发展上占了很重要的因素,也间接造成了性格及行为表现上的异同,因此适当的引导及刻意的调教下,台湾犬的功能性得到了伸展,许多潜藏的内在基因受到解放,犬只比赛、狩猎、看家或搜救等重点功能便一一地被发掘出来。因此赛场上的狗儿不见得就是温室里的花朵,温驯、稳定便是他的特性之一;擅长打猎的土狗亦不能归类为血腥、残暴,他的血液中不就流着老祖先跟大自然搏斗的精神,况且在主人身边时,他一样忠心耿耿,听命服从。

因此我对台湾犬的认知上,始终抱着多看、多学习,以请益的态度来向犬友讨教,或许别人的狗跟自家的狗所表现出来的性能不尽相同,这仅是代表饲主的诉求或两只狗的特质取向、潜能开发程度不同罢了,大可不用以优胜者的姿态批评攻讦,亦不需因此而感到挫败、失意、难过。何况看到别人的好狗也算是大开眼界,实属一大收获,也许在讨论狗经之余会因误打误撞成为狗兄弟或狗亲家也不一定,笔者亦曾在牵狗散步时遇到素昧平生的犬类同好,虽是初遇言谈却相当投机,当下交流了不少育犬心得,至今仍感受用无穷,同时在网路上发表了一些心得与犬友们分享后,陆续收到不少同好的指教与回馈,由此可见,大家都是有志一同的有心人,而台湾犬所代表的精神更是与台湾这块土地上血浓于水,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是…另人期待的,台湾犬界的大和解…何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