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犬友来信
各界犬友来信

拒绝伸手不见五指的台湾

台中大里 戴老师 94.2.1

天空的云黑了,不见展翅的燕鸟遨翔;潺潺的溪水浊了,呜咽的小河悲泣的让鱼虾住不下来,我们即将面临黑暗的社会,伸手不见五指的台湾。

愈接近传统的农历新年,正是除旧布新、张灯结彩、举家欢乐的景象,但社会上接二连三发生了好多起家暴、强盗、抢劫及劫财劫色等骇人听闻的案件,其中犯罪者的年龄层节节下降,多少该意气风发的青春少年兄,竟在黄金岁月自私地用年少轻狂谱成一章又一章荒腔走板的青春变调曲。看了这一幕幕如闹剧却又写实的社会事件,低气压完全笼罩在郁闷的心坎里盘踞不散,闷透了。

南亚大海啸的人道救援及罹患「罗伦佐的油」协助三位坚强的小兄弟赴美治疗,国人慷慨解囊搤注爱心的善行,至今仍记忆犹新,怎么不多久台湾的南部及北部竟又极端发生人命关天的惨案,十五岁的生命何辜,十七岁的冷血何来,难道人性竟泯灭到视生命为玩物,爱则欲其生,恨则欲其死,不在乎的性格分外沉重。

俗话说,「祸福无门,不请自来」,我们永远难以预料下一刻会有什么样的变数发生,只能尽力作好防范的工作,如鄙人多年前刚搬家没几天,正是千禧年的到来,世纪交替的同时,有幸能与同胞共同见证伟大的一刻,孰料到有位老兄大概是无聊吧,不甘寂寞跑到家里倒数计时,顺便带了一些名产回家,这位嘉宾就是大家最不想碰到的「小偷」先生是也,能怎么办?财物的损失事小,但家里上上下下可是慌成一团,本来甜蜜的家顿时成了最不想接触的恶梦,当天幸好只是财物损失,人都平安,万一要是侵入卧室对家人不利的话,后果可真不敢设想,所以从隔天起,绝不夸张,每天晚上陪我共枕而眠的便是一根硬梆梆的铝棒了,而且晚上若有什么风吹草动的话,便像得了神经病似的从楼上巡到楼下,来来回回好多趟才停下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惊恐心情的体会令人格外深刻,对于这样的情形,我们也只能采消极的对策,除了屋里屋外加装铁窗铁门,连日式造型的屋顶也加盖了铁皮屋,原本美观大方的建筑艺术就这样变成了冷冰冰的铁牢,有时想想真得很不平衡,明明我没有犯法,为什么要被关在笼子里,而真正犯罪的人却又惬意的逍遥法外。

有很多抢案、窃案如果能事先作好预防的措施可以将损害减到最低,有人会装设保全系统,一经触动便会感应保全人员前来处理,我在杂志上看到国外的豪宅除了装设保全外,亦将獒犬养在屋子里,并以摇控器来控制狗笼的开关,其中曾有歹徒破解保全进到屋内,屋主立刻启动狗笼开关,结果当警方到场缉补时,竟看到几头蓄势待发的巨犬将歹徒威吓趴在地上连动都不敢动,当我看过这篇报导时,也心动的兴起养獒犬的念头,但在几经评估后,还是决定打退堂鼓,除了家里实在没有大的活动空间外,也怕台湾炎热潮湿的海岛型气候让这些源自西藏高原的原始犬种适应不良。

当然饲养一只狗,并不能完全排除家里遭宵小光顾的机率,但这是我认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因为小偷最怕行窃时见光或突然遇到巨大的声响,如果能有一只护卫犬当作守门员的话,那我想小偷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的,记得连穷凶极恶的陈进兴被警方逮补时,在自白书中便透露过要强入民宅躲藏,为了避免行?败露,所以对有养狗的民宅是不列入考虑的,由此可见护卫犬对于歹徒而言的确是具备其吓阻性。

虽然住家位居一个封闭的社区,家人怕养狗造成的后遗症如狗吠、体臭会惹得邻居不悦,全家将成为社区公敌,这也是一般养狗人家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不过这是指未经驯化的狗才会产生的状况,有心饲养的人,应该能够克服这个问题,我的作法或许可以提供大家作一个参考:

  1. 确定自己是不是真得要养狗,因为一只狗好好照顾的话的平均寿命为10年到15年不等,不能狗狗长大了,老了就嫌弃他,讨厌他,既然养了,就是要用心的对待,他会感受到的。
  2. 社会化:让他多接触各种不同的东西,如马路上的车辆、路人及摊贩等,不要怕带出门会得到外面的传染病,只要有按时注射疫苗及作好狗狗的身体清洁就可以放心了。
  3. 让狗狗确实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在犯错的时候,如扑人、吠叫,能马上制止,当他表现好的话,给他一些鼓励,善用奖励与责备便可刺激他的正增强及负增强效应。
  4. 平时作好服从训练,让狗狗重视主人的口令,对于主人的命令能确实遵守,这样可避免很多突发状况,如咬到东西后死不松口。
  5. 让狗狗认识你的邻居,让他都知道邻居的声音和走路的特徵,特别是小朋友,除非邻居激怒他,否则不太可能对邻居攻击。

对大家很抱歉,实在是近来的社会事件令人觉得乌烟瘴气,有种不吐不快的情绪,才下笔写了这一篇文章,有点灰色,不过我仍旧相信人性本善,也对台湾的未来充满希望,盼望未来真能有大同世界,升平盛世的到来 祝 土狗兄及各位犬友新春如意

台中大里 戴老师笔 jraa@ms8.url.com.tw





原本饲养看家的狗过世了之后,再从啸五峰犬舍捉了一只狗回来,最佳守门员换成小毛来担任,台湾犬具有地盘性高而且少体臭,个性稳定不乱吠叫的优点,平时与家人默契好,互动性佳,让家人都觉得放心多了。











铁门、铁窗加铁皮屋顶就等于铁牢,大家评评理,我没有犯法,为什么要关在笼子里呢?小偷先生造成的心理伤害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