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回憶往事---日本富澤 勝博士

 

 

富澤 勝博士乃來自日本茨城縣的世界級原生犬研究者,回憶往事,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多次聯絡富澤 勝博士未果,不知安恙,於心掛懷,甚念!
感謝當年富澤 勝博士的關懷與共襄盛舉,來台調查臺灣原生犬種,發表學術論文於2005年國際性專業期刊,間接性地引起各大國際主流生物學研究單位之關注。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期刊之研究論文

 

 

世界原生犬種調查-台灣犬 後記 

富澤 勝博士返日後的來信:


 

富澤 勝博士返日後的來信譯成中文:

  

訪問陳明南先生,經20年繁殖台灣土狗經驗的嘯五峰犬舍是在盛名的陶磁街鶯歌鎮,從火車站往山岳地帶途中有高級住宅,能見度很好的地方進入山上。日本或是台北市的話是一個理想的別墅地區,經住宅區再進入山區從旁邊的路上去就是嘯五峰犬舍,犬舍裏養有十 幾頭的母犬和幼犬繁殖的數量雖然不多,但都經過嚴格選出來的。台灣土狗未獲世界犬種(需要家系血統書比較好)的公認。

 

有位青年帶來了犬舍分讓出去的一隻四個月大的幼犬,英日話混合的交談,此幼犬很馴服、 友好、無警戒心,同樣犬舍分讓出去的一歲的狗,我去拍照並要親近主人時,就發出警戒的吼聲,想保護主人攻擊的姿態。原始犬(正統土狗) 是蔣介石侵入後被吃掉的,高山系統的純種土犬是能夠保存,但平地的犬什麼都配,原始土狗隔 離在深山裏少數的數量能夠保存,陳氏(先生) 到深山裏把原始犬(純種土狗)寄養在狩獵原住 民處繁殖,現在犬舍裏的土狗也都是原住民處來 的,經過培育出來的幼犬再回到深山訓練狩獵,交由原住民使用,原本是在山上的土狗再分配到山上。

 

所謂台灣土狗特徵,眼、耳、鼻、各部機能都很優秀,與主人能 夠心靈溝通,順從主人的命令,命他算數,會答出數的吠聲、記憶 力很好,能注意主人的一舉一動懂得主人的意思,與狼狗比較跳躍身,能跳高 2公尺多。趾甲向下長、抓力強,與野生動物一樣能夠爬高到樹上,在高處也不會怕,嘯五峰犬舍的屋頂上架著梯子讓狗能夠在屋頂上跑來跑去,後山有運動場很廣闊在斜坡上運動鍛練與野生動物沒兩樣,地震救難犬的狼狗需穿鞋子,台灣犬不需要,腳部長的很好,也能用腳挖地抓兔子或老鼠,方向感很好,不會迷路(但是不好的狗會被淘汰掉)。

   台灣土狗獵性佳攻擊性能強,聞到山豬的味道會很興奮,不是亂攻擊,而是看準山豬的弱點如:耳朵咬著不放,消耗掉山豬的體力再咬要害睪丸或尻股,皮比較薄弱的地方,配合主人圍捕,牠本身受傷也不停止攻擊。所以狩獵人不用槍就可以獵到山豬。

   陳先生利用飛鼠的毛皮來訓練狩獵,能跳二米以上,晒乾的毛皮之外,還有血跡的毛皮是放在冰箱裏,以供最終訓練時用的,他說飛鼠肉很好吃。狗會打架是因為他人的狗才會打架,對策就是把狗口水互相抹在身上就不會,9月白露後是打獵的開始,之前毒蛇很多是危險的,白露後蛇會冬眠才開始狩獵。陳先生請我山上參觀、下回狩獵期想跟去看看,土狗隨便什麼都吃,消化力很強,地瓜、玉米、米,特別喜歡吃魚。犬舍有拌韭菜的狗飯,我說韭菜不大好,但是土狗吃了也沒關係。

   台灣土狗除了當狩獵犬之外,軍用犬、地震救難犬等很廣用。

 

富澤 勝 先生

 

除了學術論文發表之外,日本富澤勝先生也著書介紹世界各地犬種的習性與飼養方式

 

犬名:泰山

性別:公

飼主:陳先生

目前13歲仍然健在(2014)

泰山為嘯五峰犬舍培育之臺灣高山犬

實體與當日之攝影同為富澤 勝博士採訪與出版

 


以上犬隻相片與文字,版權所有,請勿冒用,以免觸犯著作權法與相關法律。
嘯五峰團隊敬上 2014.4.19